懒癌晚期,别救

【康兮】桃花镇(上)

  • OOC

  • 听村口阿嫲讲狗血的童养媳的故事

  • 我觉得我的废话是真的多




很久以前,在温暖的南方有座小镇,名叫桃花镇,桃花镇上最出名的便是那向家的桃花酿。方圆几百里的百姓都听说过这向家的桃花酿,凡是家里有大的酒席要摆,亦或是招待远来的客人,这桃花酿确是最好的选择。也是因为这桃花酿,向家成了镇上的大族。

 

向家现任的向老爷膝下只有一个独子,名叫向人杰。向老爷对这个儿子寄予了厚望,希望他能带领着桃花酿走向更远的地方,偏偏向人杰自出生以来,三灾五病的,身体一直不好。向老爷和向太太找了许多名医,始终不得其法。

 

直到向少爷八岁那年,突然一场大病来袭,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来得猛烈,几乎去了向少爷半条命。向太太每日以泪洗面,只能看着儿子一天比一天的虚弱。手底下的人见了这般情景,便跟向太太推荐了一个游方道士,那道士在村子里治好了不少顽疾,许多人都亲眼看见。

 

向老爷本是不相信这些的,奈何向太太苦苦哀求,而向老爷看着儿子那消瘦的脸,最终是答应了。那游方道士登门那日,却见原本阴沉沉的天突然放了晴,向太太的心都跟着这露出脸的太阳明媚了些。游方道士瞧了瞧向少爷,也没开什么药方,只是摇了摇头,说道:“不中用了,冲喜吧。”说罢转身离去,也没要诊金。

 

向太太听了前半句话,几乎晕倒,直到听了这后半句,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,向老爷虽觉得荒谬,然若是骗人的把戏,从未见过不要一分诊金的,更何况向太太已是深信不疑。

 

然而这个冲喜的人选却不太好选择。

 

与向家门当户对的人家,是断然不会愿意以冲喜的名头嫁进来的。而那些愿意嫁进来冲喜的,又是一些粗鄙的人家,向家家大业大的,总不能让这样的人当了未来当家太太。

 

向太太一边哭一边听着向老爷一个人选一个人选地分析,听起来一个都不满意,倏地想到了一个人。万没想到,向老爷竟也觉得合适。

 

这人名叫苏汉伟,也不过七八岁的样子,两年前随着他的母亲来到这桃花镇上。一开始大家见这孤儿寡母的,家当也不是很丰盈,便有些轻视甚至排外。直到有从外归来的人说起,原来这苏汉伟的父亲原本也是当地的乡绅大族,因不愿意给经过那里的张大帅卖命,竟被当街枪毙且抄了家。多亏了与苏家交好的世家担保,才将这孤儿寡母的命给保了下来。

 

桃花镇的百姓还算淳朴,听说这等事情,便对苏老爷的气节拜服,连带着对苏母和苏少爷都带着点敬佩。何况这苏少爷年纪虽小,可听说也颇有学问,在当地享有神童的称号。

 

有了大家的照拂,这苏家的日子总算好过了些,可与之前相比,到底是天差地别。苏太太以前也是个娇生惯养的富家太太,如今担起了养家的重责,到底是生活上的压力太大,没两年也就去了,留下苏汉伟一人。听说如今正为了厚葬他的母亲而想尽办法呢。

 

向老爷和向太太一合计,觉得苏汉伟实在符合要求,又觉得这般于他来说,也是好事。为了表示尊重,向老爷带着管家亲自前去提亲。

 

向老爷到苏家的时候,正看到苏汉伟小小的身影,跪在灵堂前。向老爷先是给过世的苏太太上了一柱香,然后便向苏汉伟说明了来意。

 

苏汉伟是知道向人杰的,他早慧,自三岁起便能记事,且有过目不忘的本领。他还记得刚来桃花镇的时候,镇上的人都对他们母子敬而远之。而邻里的小孩们也都和他玩不到一块去,他宁愿窝在家里读书。

 

小小的少年,身量还未能够到桌子,只能每日在屋旁的树墩子上看书,便是那时认识了向人杰。向人杰虽从小体弱,却丝毫不影响他当个孩子头。整天带着一帮小跟班呼啦啦的跑过去,跑回来。苏汉伟对于他们这样幼稚的行为,嗤之以鼻,他才不会承认自己的内心还是有点小羡慕的。

 

苏汉伟不止一次感觉得到,每次向人杰带着小跟班们经过他家门前时,总是会停留一会儿,似是在观察他。他的心里又有一些骄傲的,毕竟自己和那些只会玩泥巴的小孩不一样。也确实不一样,他的家庭破裂了,他只有好好读书,将来才能撑起这个家。想到这些,苏汉伟又有些沮丧。

 

“喂,你叫什么名字?这些书你都看得懂吗?好厉害啊,你能不能跟我讲讲,这书里都说了什么故事?”少年人夸张的语气在苏汉伟耳边响起,苏汉伟抬头便看到了向人杰在对着他傻乎乎地笑。见他没有反应,便自然而然地坐在了他旁边,伸着头去瞧他书里的内容。

 

苏汉伟不着痕迹地挪了挪位置,“我叫苏汉伟。”

 

“啊,你好,我叫向人杰。”向人杰没等他说完下一句就迫不及待地接了话,“我每次过来都看到你在看书,这个书真的那么好看吗?讲的什么?是大将军的故事嘛?我最讨厌看书了,每次一看书就犯困。你给我讲讲好不好。”

 

苏汉伟在心里翻了一个大白眼,碍于他从小受到的教育,便没有表现出来,耐心地回到:“不是大将军的故事,这是《论语》,是讲孔圣人和他的弟子的故事。”

 

“啊?不是大将军打仗的故事啊。”向人杰颇为遗憾地说道,苏汉伟从他的语气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失望。

 

“我不会讲大将军的故事,对不起。”苏汉伟想,他可能失去了和身边这个人做朋友的机会了。

 

谁知向人杰一把搭住苏汉伟的肩,大大咧咧地说:“没事,你就讲这个什么圣人和他的儿子的故事吧,我也愿意听。”他拿手掏了掏口袋,从里面摸出一块糖果来,“你要是讲的好听,我请你吃糖,怎么样?”

 

苏汉伟盯着那块糖,又默默地移开了视线,“是孔圣人和他的弟子们。”

 

“都一样都一样,喏,糖给你。”

 

自此,向人杰便经常来找苏汉伟听故事,偶尔也有不来的时候,苏汉伟跟人打听了才知道向人杰的身体不好,经常生病。不能来的时候,大约是病倒在家的。此番由于母亲去世,苏汉伟又要操心母亲的身后事,又要考虑自己的未来,倒是忽略了向人杰已经多日没来找他了。没想到竟已病到了这般地步。

 

苏汉伟回头看了看一口薄馆里的母亲的遗体,又想起向人杰生气勃勃笑着请他吃糖的样子,闭着眼点了头。向老爷当即向苏汉伟作了一揖,并再三保证会厚葬他的母亲,苏汉伟也只是面无表情地答应着。


tbc

评论(4)
热度(27)

© 红发小巫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