懒癌晚期,别救

【康兮】桃花镇(下)

  • OOC

  • 听村口阿嫲讲狗血的童养媳的故事

  • 终于讲完了




两人熟悉后,还常常互怼,赵先生也只是偶尔顶两句嘴,并不十分认真反驳。苏汉伟不由地想起了向人杰,向人杰虽言语上总是反对他,可事实上却是什么都由着他,倒像是在逗他玩儿似的。一想到这个,苏汉伟忍不住红了脸。

 

赵先生看苏汉伟似是想什么出了神,心下了然。“说起来,如今民国已立,到处都流行着自由恋爱,原本家里说过亲事的年轻人大都反抗起来。如苏兄和向兄这般恩爱的,倒是少见。”

 

“是我运气好罢了。”苏汉伟低低地说。赵先生见他不欲多谈的样子,便也没有继续这个话题,反而谈起别的来。

 

苏汉伟日日去茶馆见赵先生的事,到底在府里引起不小的流言。闭门礼佛的向太太也听说了这事,便找来向人杰询问。向人杰却是表现得极相信苏汉伟的样子,且直言就是他推荐苏汉伟去听说书的。向太太见他这样便也放下心来,只是嘱咐要苏汉伟多管理些府上的流言。

 

向人杰转身就将府上传小话的下人处置了,到底没让苏汉伟知道这件事。苏汉伟也是浑然不觉,依旧每日去听说书。只是那日,赵先生却说三日后他便要离开桃花镇了。苏汉伟很是不舍,然也知道赵先生的目标不在此处,他要往更南边的广州去,去实现他的梦想。

 

苏汉伟其实心里羡慕得紧,可是他与赵先生不同,他是有家室的人,况对于他自己来说,他也离不开向人杰。参加完赵先生的送别宴回到家,苏汉伟便有些闷闷不乐。可巧今日向人杰回来的早,便询问他到底怎么了。苏汉伟犹豫了一下,还是照实说了。

 

向人杰沉吟一会儿才开口:“你若是喜欢,便跟着去吧。”

 

苏汉伟一下抬起头来,惊喜地问道:“真的吗?我可以去吗?”

 

向人杰看着苏汉伟不似作假的欣喜,虽已做了心理建设,到底还是感觉到酸楚。“嗯,去吧。”

 

苏汉伟欣喜了一阵,又失落了下来。“不行,赵先生是去投身革命的,我却不能像游玩一般一起去,到时连累了他就不好了。况且,”苏汉伟偷瞄了向人杰一眼,却发现向人杰没有在看他,反而盯着茶杯出神。“况且,这府里。。。”

 

向人杰却回头打断了苏汉伟的话,“我的意思是,你跟着他去,不必再回来了。”

 

“向人杰,你什么意思!”苏汉伟一下站起身来。

 

向人杰仰视着他,可苏汉伟却觉得如坠冰窖。“我答应过你的,若有一日,你找到了心悦之人,我便放你离去。当时你嫁我,亦或是当日你我圆房,总是为着些不得已的理由。我心里也知道,你的心里不一定有我。”

 

苏汉伟只觉得自己浑身都在发抖,他想说句什么,可什么也说不出来。向人杰年少时也确实说过,若自己有了喜欢的人就告诉他,他去求向老爷放他离去。可苏汉伟喜欢的人,就是这眼前人啊。

 

“如今你终于遇到了这个人,我也知道你更向往外面的世界,所以我放你走。你不用每日为着府里的琐事操心,不用被母亲逼问子嗣的问题,不用为了我去参加那些太太小姐们的宴会强颜欢笑。你自由了,小伟。”

 

向人杰如此认真地说着,苏汉伟反倒是气笑了。“我自由了?好,真是好。向人杰,你没有良心。”说完便跑出了房间,独留向人杰一个人在大厅坐了很久,直到下人上前询问,向人杰才回过神来。

 

管家回话说,少奶奶跑出去之后仿佛是在街边遇到了那个说书的赵先生,两人一起去了客栈。回话的一抬头见着向人杰的脸色不太好,又忙分辨说,赵先生给少奶奶另开了一间房,两人并没有住一起。向人杰挥了挥手,管家正要退下,却又听向人杰吩咐,给少奶奶收拾好行李送到客栈去。管家一边走一边在心里咂舌,往日里恩恩爱爱的少爷和少奶奶这是怎么了呢。

 

苏汉伟一人跑了出来,只觉得心里万分委屈,哭得几乎站不住脚,多亏了置办行李的赵先生路过,带着他回了客栈。听苏汉伟讲了经过,赵先生倒是万分愧疚,“万没想到是赵某给苏兄惹了麻烦,这样,明日赵某陪着苏兄回府,跟向兄好好解释清楚,苏兄不必再哭了。”

 

苏汉伟想到赵先生到底是个外人,自己在他面前哭得毫无形象总归还是不好,便也渐渐止住了眼泪。刚止住眼泪,向家的管家便带着行李找上门来,没等他复述完向人杰的话,就被苏汉伟一把夺过行李扔在地上,“你去告诉向人杰,我后日就跟着赵先生走,让他放宽心,我是再不会回来的。望他将来再娶个美娇娘,生个儿孙满堂!”说完便将管家推出门外,伏身大哭。赵先生看着哭得失态的苏汉伟,只觉得满头包。

 

接下来两日,向家果然没有再派人来找苏汉伟,苏汉伟只觉得自己的心痛到麻了木,连眼泪都流不出来了。赵先生叹了口气,“你还是不必跟我走了,小两口吵架,正所谓床头吵架床尾和,你便服个软又如何呢?向兄说的定也只是气话,你不要当真。他对你的好,是我这个即使只来了几个月的人都能感受到的。”

 

苏汉伟摇了摇头,“他没有来找我,便是真的要我走了。他这人倔得很,认定了我喜欢你,便只会想方设法成全我。向人杰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大傻子。”

 

赵先生见劝阻无用,便也没有再说话。两人正要拿着行李走出客栈,却见向家管家飞奔而来,见着苏汉伟还没走便舒了一口气。

 

“少奶奶,不好了,少爷病得快不行了。”苏汉伟一听这话,当时就觉得头晕晕的。他走的时候,向人杰明明还好好的,怎么就病得不行了?他丢下行李,连话都没来得及跟赵先生讲一句,便跟着管家急匆匆往家里赶。赵先生失笑地摇了摇头,拎起苏汉伟丢在地上的行李,将其交给客栈老板代为保管,便转身离去。

 

苏汉伟到的时候,向太太正在向人杰床边哭,苏汉伟知道向人杰是真的病了。他突然有些不敢靠近,他怕向人杰和向老爷一样这一病就再也好不过来了。倒是向太太发现了他,一把把他拉到跟前,哭着对他说:“好孩子,求求你,救救人杰吧。你要什么,我都给你。”

 

苏汉伟根本没听到向太太说什么,他现在满心里眼里只有向人杰,脸色苍白的向人杰,昏迷不醒的向人杰。自从他们成婚之后,他就再也没见过这样的向人杰了。他一直是阳光、得意、嚣张的,即使是在向老爷过世那段艰难的时间里,他也没有妥协过。如今怎么会变成这样脆弱地躺在这里,仿佛任人宰割。

 

苏汉伟的眼泪直直地就下来了,他扑到床边,握住向人杰冰凉的手,一遍一遍地说,“向人杰,我回来了。”

“我回来了,你看一看我好不好?”

“我喜欢的人是你,你不要赶我走了好不好?”

“向人杰,你睁开眼睛看一看啊。”

 

任凭苏汉伟怎么哭喊,向人杰都没有苏醒的迹象。医生说,是前段时间劳累过多,加之思虑过重,心力不济,昨日又受了风寒才会这般严重。只要这烧退了,就一切都好说。

 

向太太的身体也不好,苏汉伟撑着精神安慰了向太太并安排人扶着向太太回房休息,他自己则寸步不离地守着向人杰。向人杰烧了两天两夜,苏汉伟几乎不曾闭眼休息,终是守到了向人杰醒来。苏汉伟一见向人杰苏醒,急忙就要去叫人,却被人一把抓住了手腕。

 

“小伟?”嘶哑的声音里带着点疑惑,随后向人杰放开了苏汉伟的手腕喃喃自语道:“看来真是睡糊涂了,小伟已经走了,不会再回来了。”

 

苏汉伟的眼泪夺眶而出,他紧紧握住向人杰的手,“是我,我没有走,我回来了。”

 

苏汉伟抹了抹眼泪,继续说:“向人杰,我要告诉你一件事。我喜欢你,真的喜欢你。我是因为喜欢你所以才跟你做夫妻的,不是为了报恩,也不是为了别的,就只是喜欢你。你听懂了吗?”

 

向人杰的眼睛都瞪大了,似是没有反应过来,苏汉伟又觉得一肚子气。“向人杰你个大傻子,你听到了吗?我说我喜欢你,一直都喜欢你。”

 

这回向人杰反应过来了,忙不迭地点头,又露出傻笑。“我听到了,小伟,我也喜欢你。”

 

“那你以后还赶不赶我走了?”

 

“不了不了,哪有人赶自己这么好的媳妇出门的,这人怕不是个傻子吧。”

 

苏汉伟撇了撇嘴,不知道之前是哪个傻子,自己把人赶走,最后还把自己给伤心病了。

 

“小伟,我饿了。”床上躺着的向人杰可怜巴巴地说。

 

“吃吃吃,就知道吃。等着!”虽然是凶巴巴的语气,可苏汉伟还是连忙起身叫人去了。向人杰的病在苏汉伟的悉心照料下慢慢地好起来,向府也恢复了日常平静的生活。

 

直到战火终是燃到了这南方的小镇,平静的生活被侵略者打破,多少人妻离子散,家破人亡。乱世之中,相守不相离,那又是另外的故事了。


end
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红发小巫女 | Powered by LOFTER